乾坤容我懒

贺新郎·云郎合卺为赋此词        

陈维菘(清)

小酌荼蘼酿。喜今朝,钗光鬓影,灯前滉漾。隔着屏风喧笑语,报到雀翅初上。又把檀奴偷相。扑朔雌雄浑不辨,但临风私取春弓量。送尔去,揭鸳帐。

六年孤馆相偎傍。最难忘,红蕤枕畔,泪花轻飏。了尔一生花烛事,宛转妇随夫唱。只我罗衾寒似铁,拥桃笙难得纱窗亮。努力做,稾砧模样。休为我,再惆怅。

我曾经不喜欢清朝……(管它呢)

这首词吧,很早看过。(当时看公子欢喜的《贺新郎》小说,百度了一下,第一个跳出来的就是这个)

但当时不了解人物不晓得背景,于是就对它,额,很冷漠。

这首词关系到两个人,作者陈维菘,云郎徐紫云。

陈维菘,富贵公子,明遗的富贵公子;徐紫云,名优戏子,清初的名优戏子。满清入关,汉人地位急剧下降,如陈公子一般的汉族公子哥儿大多仕途不顺,(但这人后来仕途还行)于是闲的没事儿干的汉人公子们经常留恋戏院。这俩人或许就是在戏院认识的,然后相爱了。

但徐紫云要结婚,

新婚时,陈公子也来了,写了这首词。陈公子自带洒脱气质,“送尔去,揭鸳帐”“了尔一生花烛事,宛转妇随夫唱”看起来简直潇洒到不行。可最后终于还是露了馅。

休为我,再惆怅。我总会忘了你的,总会不难过的,所以,你努力做那位姑娘的丈夫吧,不用再为我感慨惆怅了。

你喜欢她是吧?!那好啊!你莫管老子!

ps:我怎么觉得陈公子是受呢……

段子:

陈:……休为我,再惆怅。徐兄,新婚大喜。

徐:我反悔了。其年,随我归隐如何!

陈:好。

总结:陈公子,很有钱,人洒脱,是个受

徐云郎,长得好,有点渣,绝壁攻

话说清朝男风略盛啊,这么说康熙和容若也不是没可能啊(bushi)

~(~o ̄▽ ̄)~o

评论

© 八百标兵奔北坡 | Powered by LOFTER